李越

dfjyktxq2022005 -18 课题研究成果2 随笔(生成课程有感)

                                              《生成课程有感

         教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而传统的预设课程无法切身考虑到每位学生的特点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在教育的过程当中,变化的因素诸多,如果无法结合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变化特点展开针对性教育,便难以提高教学实效。

       《纲要》中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务,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这就使我们再平时的教育工作中的内容的选择上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和灵活性。尤其是处于幼儿阶段的学生,其思维能力正处于发展中的阶段,对事物尚未形成全方位的认识,而生成课程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则能充分利用幼儿在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借助教育过程中的突发性与偶然性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让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获得情感体验。从生成课程的特征分析,生成课程带有体验性与创新性的特点,它能充分本着以学生为主的特点出发,借助学生在课程教学中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精神,从而实现幼儿园教育价值重心从“教”到“学”的转变,促使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思想产生实质的变化。

       生成课程虽然带有一定的创新性与随机性,但其绝不是建立在毫无依据的基础之上。相较于预设课程而言,生成课程对教育过程的重视程度更加严格,旨在帮助学生在教育过程之中点亮思维的火花。因此,教师在幼儿园生成课程的应用之中,需要以幼儿教育培养目标作为课程生成的.依据,以在教学活动之中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首先,就幼儿教育培养目标而言,教师在教学活动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按照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对其进行适当的引导,才能使其萌发主动探究的欲望,以培养目标为依托借助生成课程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再者,每位学生的情感需求有所不同,在教育过程中所呈现的学习状态也存在差异,教师要巧妙借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其进行课程生成教育,以诱导其在认知过程中形成辩证思维。在幼儿园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也是教育的重点内容,例如有些学生在生活中会出现乱丢垃圾、不讲卫生等不文明情况,教师可以因势诱导,以典型的生活事件开展生成课程教育,从而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以幼儿教育培养目标作为课程生成依据,帮助教师合理有序的展开生成课程教育活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