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越

dfjyktxq2022005 -33课题研究成果17 论文(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开展)

                                      主题活动的开展与反思

                               ------以中四班“快乐豆世界”为例

摘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生活是幼儿园课程的源泉。要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幼儿的发展特点学习能力决定了幼儿园的课程必须是与幼儿的生活相关联的。”陶行知更是提出了“生活即教育”这一观点。在游戏“炒黄豆”后,孩子对豆子的兴趣高涨,因此,围绕“豆子”这一主题元素我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关键词:豆子、实践研究

一.研究的背景与主题元素由来

我国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就提出“生活教育的思想。”指出“生活教育是向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生活能引发幼儿参与的兴趣和学习的愿望,在一次体育活动中,我组织幼儿进行了“炒黄豆”的游戏,随后,我发现孩子们对黄豆的兴趣很高,时不时的会有小朋友来问:“老师从,炒黄豆好吃吗?炒出来是什么样子?”《纲要》中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时间中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因此我决定将“豆子”定为我班的主题元素。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健康领域就提到了要为幼儿提供谷物、蔬菜、水果、肉、奶、蛋、豆制品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搭配。豆制品在我们的一日膳食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且豆子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豆子特征不同口味也不大相同,因此我认为“豆子”这一主题元素很有教育价值。

    研究过程

(一)研究线索

在日常谈话中,我发现30%的孩子对豆子的种类与生活中的豆制品了解并不是很全面,因此在研究过程中我拟定了三个线索并设定了初步的主题元素网络图。

线索一:我眼中的小豆子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发现,大多数的孩子对于豆子的认知都很粗浅认为豆子都是圆圆的,绿色的,没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有小朋友说小豆子都是从树上摘下来的,因此我决定从“豆子的秘密”入手,进行深入的了解。开展一场关于豆豆的旅程。

 

线索二:豆子的实践活动

活动一:豆子的花衣裳

活动准备:在活动前我请各位家长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豆子,并带来了各种各样豆荚。

在这一活动中我为幼儿提供了不同种类的豆荚,让幼儿一起洗豆荚,剥豆子。通过这活动,我为幼儿提供了与豆豆“亲密接触”机会,让孩子们了解到每一颗小豆子长得都不太一样,而且种类很多,更为惊奇的是发现原来豆宝宝都是住在豆荚子里的。这次活动很好的调动了幼儿探索豆子的积极性,让幼儿对小豆子的小秘密更为的着迷。这都为我们班本课程的生成积累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基础。

 

活动二:生活中的豆制品

此次活动,我将活动地点定为了离学校很近的超市,在活动中我将幼儿分为七组,并请家长带幼儿一同寻找超市中的豆制品,并将寻找到的豆制品画下来。通过这次实践孩子们这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小豆子无处不在,很多我们平时经常吃的东西都是豆子做成的,并认识了很多的不同品种的小豆子与豆制品,效果比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好很多,也为接下来的豆子探索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题元素网络图 

 

三.班本课程开展

根据实践活动我班围绕豆子主题进行了环境区域的创设活动。

环境创设:

主题墙:与幼儿一同制作种子盘,认识豆豆家族的成员,展示幼儿寻找豆制品时的绘画作品,豆子的种植方法。

作品墙:幼儿一同制作瓢虫书签。(利用豆子装饰瓢虫)

美工材料区:开设豆豆展示区放置各种各样的豆子。

区域融合:

(一)豆子探索区:

《豆子小秘密》

材料:豆子、多种大小不一的矿泉水瓶

在该区域我们运用了大量的豆子作为游戏材料,以不同规格的矿泉水瓶裁剪为漏斗,小铲子作为探索工具,让幼儿感受豆子流动速度与瓶身大小瓶口大小等多种因素之间的关系,让幼儿的创造力和探索欲望在这里得到释放。

(二)豆子餐饮区:

《永和豆浆》《豆曲奇》《开心农场》

材料:黏土、豆子、打包盒、研磨碗

这三个区域为一系列的活动,永和豆浆与豆曲奇虽然有各种的操作台,但是他们有共同的餐厅,服务员在豆子不足的情况下还可以去开心农场采购豆子。

豆浆经常喝,但是豆浆怎么来的?孩子在这里进行不断的探索。

在《永和豆浆》里我为幼儿提供了豆子与研磨碗, 通过幼儿自身的直接感知和亲身体验,极大地丰富了生活经验,增强幼儿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制作的过程让幼儿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幼儿的独立性和自信心。

豆曲奇饼干店,我与幼儿一同创设了展示柜(吧台)、打包区(包装)、制作区,让幼儿在制作认识豆子的同时制作尝试制作豆曲奇并学习打包,现在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区角之一。

(三)豆子美工区

《豆子会画画》《豆子时装秀》

材料:豆子、颜料、包装纸、娃娃

在《豆子会画画》中,我为幼儿提供了多种颜色的颜料让幼儿自由搭配,利用小豆豆的滚动,制作豆豆画,孩子每次的创作作品都很让我惊叹。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区域活动之后,班上的女孩子对《天气预报》里的娃娃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喜欢帮娃娃穿脱衣服。于是在与幼儿的讨论下,我们增加了美工区:豆子时装室。

在《豆子时装秀》中我为幼儿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豆子,为幼儿提供各种各样的包装纸让幼儿为娃娃自由设计服装,并用豆豆进行装饰,创作豆豆服装展,现在时装室成为众多女孩子喜欢的一个区域。

(四)豆子音乐区:

《豆子会唱歌》

材料:不同容器装豆子,乐器

在这一区域开设前,我班开展过豆子小秘密的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发现豆子在不同的容器中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同时不同的种子在相同的容器中也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因此我们一同制作了很多唱歌的小豆子,并开设了区域《豆子会唱歌》将作品投放在该区域中。

(五)建构区:

《豆豆家园》

在这一区域中我为幼儿提供更重积木让幼儿为豆豆建构豆豆家园,并与幼儿一同构思,种豆子的水从哪里来,农民伯伯应该住在哪,让幼儿有目的的建构豆豆家园。

(六)体验区:

《豆子大猜想》

材料:观察记录本、笔、浇水壶、小铲子

在教学活动《小豆子的生长》中,我在活动中让幼儿进行豆子生长的猜想,孩子们分水培和土培两点阵营,因此我们随即建立了区域《豆子大猜想》幼儿自由选择种植方式并进行相应的观察记录。

 

    研究收获

(一)豆子音乐区

前期《豆子会唱歌》区域摆放的位置对我们十分困扰,考虑到音乐区既不能打扰其他区域幼儿游戏,又要让本区域幼儿能尽情的探索并表演,区域的布置变成了一大难题,后来,我们运用移动的工具车来存放幼儿的乐器,在不用的时候可以存放在角落,既解决了区域之间相互打扰的问题,也合理的利用了班级的空间。

(二)豆子餐饮区

在开始时,豆子餐饮区只有《永和豆浆》,但在游戏时,女孩子们提出想吃好吃的饼干,可是豆浆店里没有,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开设《豆曲奇》,但在售卖时发现豆曲奇的数量很少,供不应求,孩子们提出可以在创设一个豆曲奇工作区,因此我们在《豆曲奇》的基础上添设了一个制作台。让幼儿自己来制作豆曲奇,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让幼儿更好地参与到游戏中。

(三)豆子体验区

在开展《豆子大猜想》区域时,我发现孩子们的因为很少种东西,对种植的技能很陌生,因此我组织幼儿到幼儿园的小农场去一起种植豆子,孩子们十分开心,在实践中的获得种植小知识,现在孩子们每天早上都会带着爸爸妈妈去看看自己种下的小豆子,这次种植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种植经验,更是增强了幼儿对自我的认同感。

反思:

(一)让孩子成为创设环境的主人,更好的融入游戏。

3-6岁幼儿正处于创造力发展的启蒙时期,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以新观念,培养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真正的表达自己,创设区域应与幼儿有互动性,同时还应体现幼儿的主体性,真正做到区域是幼儿的,不是老师的。在这次活动的开展中,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设定好区域,投放游戏材料,而是提供现有豆子材料与幼儿共同讨论,“生成”活动区域,让幼儿发现问题,在集体解决问题,同时我还留出了基础空白区域,让幼儿自由设定创设区域,增强幼儿的自信心。这样的区域活动能更好的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动手操作,激发幼儿探索欲望,培养幼儿自信心。

皮亚杰曾经说过:“知识来源于动作,而非来源于物体。”我认为区域游戏与日常生活中,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十分重要,不仅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同时更能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发展幼儿的自信心、主动性与合作意识。在《永和豆浆》里我为幼儿提供了豆子让幼儿自己探索做豆浆,发现豆子中的秘密,孩子们总是乐此不疲,我想这也是“动手操作”的魅力。

    家园合作,共同搭建幼儿成长基石。

幼儿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家长与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心愿。《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家长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增强家长幼儿之间的互动与沟通,让家长走进班级,展示个人优势,既增强了幼儿的自豪感,也让家长更直接的了解幼儿的学习生活,共同体验实践活动乐趣,从“支持者”到“参与者”,再到“教育者”。

评论